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

BBR 精選 - Speyside Reserve

Berry Brothers & Rudd (BBR) 對很多人來說,是好像很熟悉但卻又很陌生。一說起 BBR,很多人都會說 "呀~ 我知, 那間老牌的英國酒商嘛",但真正有接觸 BBR 的卻又不多。BBR 可不像香港大部份酒行的經營模式,不是店面零售就是批發,又或兩者兼備。雖則 BBR 以往也有零售店,但看上去像 showroom 多一點。BBR 主要是向其主要客戶,企業團體客和 VIP,直接銷售。除了買賣酒類,不少的客戶會選擇 BBR 的存倉服務。由於 BBR 歷史悠久,是事頭婆的皇家供應商,普遍信譽甚佳,所以 BBR 賣的不是價錢,而是服務和信心,聽聞城中不少名人富豪,也是其長期客戶。所以呢,那一千幾百一單的店面零售,同樣要人手和燈油火蠟,你會怎樣選擇呢?

BBR 的香港業務,一直是和一間香港公司合作的。BBR 去年開始重整香港的業務,終止了和香港公司的合作關係,自行營運。不久之後,有消息傳出,BBR 出現財政問題,好些客戶未能取回存酒,甚至有傳 BBR 要出售祖家的總壇,後來連傳媒也有報導,本來這只是酒業的一些風波,但因為涉及不少名人富豪甚至高官,據聞連屯地的波兒也曾飛往 BBR 英國的酒倉驗酒,試問傳媒怎麼會放過這麼好的報導題材呢?

的確在 BBR 自去年年尾開始,隨著兩間 showrooms 的結束,網上酒單亦沒有了很多的酒款,烈酒簡直完全消失,加上傳聞報導,連細客都會有疑問,更何況那些以價值百萬千萬計存酒的超級大客。

BBR 採用直接的方法應付傳言,除由現任當家 Simon Berry 以個人名義向所有客戶發信(電郵)澄清,解釋情況,並表示歡迎直接查問及檢查存酒的狀況,據悉當家還親自來港,與部份客戶見面,最後平息了風波。

以上資料是來自媒體報導及網上資料的客觀闡述,對任何人士、公司團體或機構沒有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批評意見或觀點,敬請留意。

近數月 BBR 提供了零售的酒單,看似回復舊觀,可惜的是烈酒還未有著落,要知道我是 BBR 威士忌的愛好者。對,BBR 除了是做買賣及存倉的生意之外,她也是一間裝瓶廠,她有自己品牌的各類葡萄酒和烈酒,BBR 的選酒一向不錯,價錢亦合理,種類亦算多。就以威士忌來說,BBR 得過好些國際的獎項。喝 Independent Bottler (IB)威士忌,選酒是很重要的,可以是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,雖則很多時原廠裝瓶也未必有保證,但 IB 始終在所得原酒所限,是會有較多參差成份的。

早前 BBR 發出通告,說年尾會重新引入威士忌。近期亦有酒吧和酒行舉行了一些 BBR 威士忌的品飲活動。BBR 的威士忌,終於有望重臨香港了。不過觀乎其最新的酒單,BBR 威士忌還是渺無蹤影,希望不久之後會重新上榜。

小弟有幸收到 BBR 送來的三款 BBR 威士忌樣本,可以嘗鮮,真高興,於此多謝 BBR 提供的樣本。



不過我亦有言在先,我不會由於是贊助樣本而一面唱好的,我會以一向的品飲準則品評及撰寫品飲報告。持平?真的嗎?要知道我要有品飲樣本不會是甚麼困難之事,人家給面子送的,朋友體諒我窮接濟的,酒友間交換回來的,開瓶新酒分贓的,就算是要錢買的亦所費不多,根本無任何誘因或阻力影響我撰寫品飲報告的中立性。人家送你樣本啊!那真的無面比嗎?當然有! 我給了 BBR 這三個樣本的酒評,在我百多個未刊出的酒評前打尖,這還不算嗎?(一笑)

廢話少講,即晚試酒。第一款試的是 BBR 自家品牌入門的調合麥芽 Blended Malt 威士忌。

Speyside Reserve, Blended Malt, 2nd Release, BBR, 700 ml, 46%

這是於二零一零年頭前後推出的 The Selected by Berry's Range 中的一款酒,其餘三款為 Islay Reserve,XO Caribbean Rum 和 XO Cognac,定位為晚餐飯後酒。第一版的 Speyside Reserve 由兩間"知名" Speyside 酒廠的原酒調配而成,並獲 MMA 2010 銅獎。我現在品飲的是第二版,原酒來源未知,ABV 46% 裝瓶,非冷凝過濾,有誠意。

氣味: 蜜糖,拖肥,奶油,青草,香草,白胡椒
口味: 蜜糖,拖肥,焦糖,乾草,花椒
餘蘊: 稍短,木質,柑橘皮
結論: 清潤的蜜糖,香甜的拖肥,有點草青味,但很輕淡,尾後一抹不辣的白胡椒的氣味。中等酒體,和氣味的結構非常近似,尾段有香辛料的辛辣感。餘蘊略短,稍淡,舒適。氣味清新溫潤,怡人,延續至口味,中等酒體帶點香料的辛辣,稍簡單,餘蘊較平淡,但平和。一款清潤易飲的威士忌,適合作日常飲用,BBR 定位為晚餐飯後酒,還是早了點,放工後無負擔大口的喝吧,飲得過之選。



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板主不只是酒評人,攪笑仲好高手添! 好少見其他酒評人的文章有笑料位的。:)

Roy Leung

Unknown 說...

笑笑笑,妙妙妙,毋忘露笑容。你一笑,盡歡樂,麻煩盡去掉。